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文學、動物與社會
LITERATURE,ANIMALS AND SOCIETY 
開課學期
99-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外國語文學系  
授課教師
黃宗慧 
課號
FL4047 
課程識別碼
102 457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5,6(~14:10) 
上課地點
新204 
備註
以中英雙語授課兼通識A15*。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75人
外系人數限制:37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1la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簡介:本課程將從文學中的動物呈現出發,檢視關於動物的文學想像及象徵意涵與真實動物之間的關係,探討對於動物的不同想像與再現如何影響牠們在人類社會的命運。 

課程目標
課程中除將分析及詮釋選讀之文本其文學意涵之外,亦著重於探討將這些文本放在動保的脈絡下來檢視會產生怎樣的意義或問題,並將引介與動物研究相關之理論思考(例如精神分析對動物恐懼的探討、女性主義及後殖民主義與動物研究的連結與衝突等等)。
課程進行方式包括授課(英文短篇故事,部份作品附中譯本)、學者及作家演講與同學分組報告等形式(分組口頭報告時間嚴格限定於一小時內,但各小組可以書面補充資料作為評分參考依據)。 
課程要求
課程要求與成績計算方式:出席並參與課堂討論20%、分組報告40%(方式另詳*)、期末考40%
*(加退選截止後將全班分六組,以每週兩組之方式分三次報告,報告日期分別為12/16, 12/23, 12/30;每組時間一小時。每兩組負責同一個報告主題但需以不同角度切入。如負責「動物影像再現I:卡通/童書/繪本中的動物」此主題的兩組同學,將被要求就不同作品中的動物意識加以分析,舉例探討哪些文本透露了對動保的反挫,哪些有助於動物意識的成熟;「動物影像再現II:新聞中的動物」此組則須就「動物如何在災難新聞中被呈現」與「可愛動物形象或溫馨動物敘事的新聞呈現有何意識型態」為題,分別探討在不同題材的新聞中,不同的動物呈現透露出何種不同意義;「動物保護運動策略與困境的省思」此主題則將由兩組同學透過實地採訪國內動保團體或愛心媽媽的經驗,思考或檢討台灣動保現況有何問題、應往什麼方向努力。

不開放作家及學者演講之單場旁聽。但在教室座位許可情況下獲授課教師同意參與全學期旁聽者,不在此限。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課程進度:
9/16 Introduction (“Why Did the Balinese Chicken Cross the Road?” by Alice Walker)
9/23 “Cat in the Rain” by Ernst Hemingway (同伴動物)
9/30 “The Snake” by John Steinbeck (實驗動物)
10/7 “Pig” by Roald Dahl; ”Am I Blue?” by Alice Walker (經濟動物)
10/14, 10/21 “A Report to an Academy” by Franz Kafka (展示動物)
10/28 “Black Cat” by Edgar Allan Poe (虐待動物與心理異常的關聯)
11/4 朱天心演講:「我的街貓朋友」(指定閱讀:〈我的街貓朋友—興昌亞種〉、〈我的街貓朋友—最好的時光〉)
11/11 吳明益演講:「我的蝴蝶書寫與動物權利觀」(指定閱讀:《蝶道》中的〈趁著有光〉、《迷蝶誌》中的〈放下捕蟲網〉)
11/18 劉克襄演講:「台灣動物小說的意義和可能」(建議書單詳見延伸閱讀)
11/25 錢永祥演講:「論動物的道德地位」(參考論文詳見延伸閱讀)
12/2, 12/9 “Boys and Girls” by Alice Munro (動保與性別)
12/16 分組報告一:動物影像再現I:卡通/童書/繪本中的動物
12/23分組報告二:動物影像再現II:新聞中的動物
12/30分組報告三:動物保護運動策略與困境的省思
1/6 綜合討論
1/13 Final
 
參考書目
9/30 北小安〈蛙〉
10/7 錢永祥〈不吃死亡〉,黃宗慧〈性、肉食、動物權〉
11/4 朱天心《獵人們》、黃宗慧〈牠不重,牠是我同伴〉、呂苡榕〈城市要門面 弱勢變不見〉
11/11 吳明益 《蝶道》、《迷蝶誌》
11/18 講者建議書單:劉克襄《野狗之丘》、《永遠的信天翁》、《白鯨記》、《獨木舟獵鯨記》
參考論文:黃宗慧〈劉克襄《野狗之丘》的動保意義初探:以德希達之動物觀為參照起點〉
11/25 錢永祥〈動物保護運動的三層意義:道德、政治、與社會〉,
〈納斯邦的動物倫理學新論〉;睿根(Tom Regan)〈倫理學與動物〉
1/6 黃宗慧〈愛美有理、奢華無罪?:從台灣社會的皮草時尚風談自戀、誘惑
與享受〉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6  Introduction (“Why Did the Balinese Chicken Cross the Road?” by Alice Walker)  
第2週
9/23  Cat in the Rain 
第3週
9/30  The Snake 
第4週
10/07  Pig 
第5週
10/14  A Report to an Academy 
第6週
10/21  A Report and an Academy/Zoo 
第7週
10/28  The Black CAt 
第12週
12/02  Boys and Girls 
第13週
12/09  Boys and Girls及補充完整版投影片 
第17週
1/06  課程總結